【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红叶篇(一)保宪

*原著+电影衍生,剧情向,博晴/晴博无差。


骨虫篇

(一)(二)(三)(四)


血姬篇

(一)(二)(三)(四)(五)(六)


鬼城篇

(一)(二)(三)(四)



红叶篇


  (一)保宪

  

  俊宏觉得自家主人最近有些奇怪。

  

  那天博雅下朝之后,他像往常一样备好牛车,向博雅请示:“博雅大人,牛车已经准备好了,现在要去晴明大人府上吗?”

  

  博雅似乎在思考着什么,有些心不在焉,一边含糊地应着,一边习惯性地朝牛车的方向走去。

  

  然而,他像是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硬生生地把迈出去的步子收了回来。

  

  “不……今天就不去了……”

  

  博雅留下这句话,便掉转身去,只留下在原地目瞪口呆的俊宏。

  

  要知道,以往的博雅可是一有机会就要往晴明家里跑,风雨无阻,呆在对方家里的时间甚至比在自家还要多,还从未发生过这样可去而不去的情况。

  

  该不会是和晴明大人吵架了吧,俊宏心想。

  

  那之后接连数日,博雅都没有再到晴明府上,只是让俊宏陪着他四处散心吹笛子——朱雀门、罗城门、鸭川的桥上、又或者是自家的庭院,一吹就是半天。

  

  只是相比于以往平和温厚的曲调,近几日博雅吹奏的不少曲子皆是急促激昂,仿佛跟什么东西较着劲一般。

  

  看来这架吵得有点厉害呀,俊宏又想。

  

  另一边,晴明府邸的庭院里,蜜虫正在对着一只红色盒子发呆。

  

  盒子里放着一对精致的琉璃杯,是从大唐传来的珍品。之前晴明和博雅用这对杯子喝过酒,可现在已经许久未用过了。

  

  “晴明大人,博雅大人已有好几日没来了呢。”

  

  “嗯……”

  

  晴明倚着廊柱,望着正对着自己的位置若有所思。

  

  往常那里总坐着一个憨厚的武士,一边喝酒吃鱼,一边跟自己开怀畅谈,如今那里却空空如也。

  

  晴明不由皱起了眉头。

  

  博雅……你究竟……

  

  此时,结界处忽然传来一丝异动。

  

  “莫非是博雅大人来了吗?”蜜虫开心地说道。

  

  然而,来的人却并不是博雅,而是一个身穿黑色狩衣的男子,怀中抱着一只黑猫,脸上还带着微笑。

  

  “晴明,别来无恙。”

  

  “哦,原来是保宪大人。”晴明如蜜般的唇边浮起一丝笑容,心中却有些失落。

  

  “你看上去好像有点失望?是在等别的什么人吗?”

  

  “没有的事。”

  

  “呵……”

  

  贺茂保宪是晴明的师父贺茂忠行之长子,亦是当世最为杰出的阴阳师之一,如今担任着谷仓院别当一职。论起辈分,算是晴明的师兄。


  他怀中的黑猫是他的式神猫又,名叫沙门。

  

  沙门自保宪的怀中跳下,在晴明的院子里转悠了一圈,然后有些不满地喵喵叫起来。

  

  “沙门,不得无礼。”

  

  晴明这才想起,之前保宪来的时候,博雅都在场,而晴明总是会给沙门喂一些烤鱼。但今日博雅没来,所以他也什么都没准备。

  

  “是在下待客不周,失礼了。”

  

  晴明吩咐蜜虫去取了一些鱼干,黑猫总算心满意足地吃了起来。

  

  蜜虫又取来了两个酒杯和一壶美酒,替两人斟满。

  

  保宪坐在晴明对面,举起杯子饮了一口:“你拜托我的事,我已经查过了。”

  

  “哦?结果如何?”

  

  “我查阅了一些典籍,150年前,‘白石神道’众人伏诛之时,皆由当时的阴阳师和几位公卿验明正身,应当不存在冒名顶替的情况,而且他们的家眷子嗣也被一并处死,无人逃脱。“

  

  “唔……”

  

  “被处决之人的名单中也没有‘具藏’这个名字。当然,若他用的是假名的话……”

  

  “不,若我所料不错,无论‘具藏’这个名字是真是假,他确实不是那些人之一。”

  

  保宪点了点头:“老实说,收到你的消息时,我还真吃了一惊,没想到时至今日还能听到‘白石神道’的名字。你当真觉得那个具藏与白石宗部有关?”

  

  “迄今为止,具藏所用之咒术皆是源自白石宗部,若说他们之间毫无关联,我想是不可能的。”

  

  “可当年与白石宗部有关联的人皆已伏诛,他的咒术究竟是怎样流传下来的?若他当真还有后人,又为何过了150年才忽然现身?”

  

  “关于具藏如何习得咒术这一点,我倒是有一个猜想。”

  

  “说说看。”

  

  晴明从怀中取出折扇,轻轻敲打手心:“根据记载,当年白石神道的所有典籍书册都被销毁,没有流传下来。而具藏所用的咒术又都极其复杂深奥,不太可能由间接途径习得,因此我猜测,具藏所用之术,很可能是由白石宗部亲自传授。”

  

  “你……你的意思是……”保宪吃惊道,“你是说那个具藏活了150多年吗?”

  

  “这并非不可能之事。”晴明淡淡道,“我之所以会有此猜测,也是因为150年这个时间,让我有些在意。保宪大人,你也知道150多年前发生了什么事吧?”

  

  “唔……150多年前,正是早良亲王怨灵作祟,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之时。”

  

  “不错,当时为了镇压早良亲王的怨灵,桓武天皇在平安京外立了一座将军冢,并派青音大人前去看守。”

  

  “青音大人……是那位吃了人鱼肉的女子吧。”

  

  “正是。”

  

  保宪会过意来:“所以你的意思是说……”

  

  “不错,既然青音大人可以凭借人鱼肉活150多年,那个具藏同样可以。”

  

  “这……当真是惊人的猜测。”

  

  “当年白石神道的门徒中,可有在宫中当差之人?”

  

  “根据记载,确有三个。”保宪答道。

  

  “虽不知当年他们如何处理那人鱼,但我想,若那几人有心,偷取一点人鱼肉应该不难。”

  

  确实,白石神道被灭是迁都之后几年的事,而青音服下人鱼肉之时,白石神道才刚刚兴起,从时间上来说,也并非不可能。

  

  “可是……”保宪皱眉思索,“这终究只是猜测,尚无佐证。”

  

  “事实上,前几日发生了一件事,倒是印证了我这个猜测。”

  

  “哦?”

  

  “比叡山‘天鬼城’的城主亲口告诉我,半年之前,具藏凭借夜明珠进入了‘天鬼城’。而根据记载,这么多年来,平安京只出现过一颗夜明珠,便是150年前从宫中失窃的那颗。我想这绝非巧合。”

  

  保宪闻言不由陷入沉思。

  

  “也就是说,150多年前,‘白石神道’的人从宫中窃取了夜明珠和人鱼肉,并且最后都落到了具藏的手上,导致了今日种种。”他摩挲着手中的酒杯,“如此看来,你的猜测确实十分合理。只是依旧无法解释他为何过了150年才出现。”

  

  “关于这一点,我也尚不得而知。”晴明又给自己和保宪斟了酒,“但让我在意的还有另一件事。”

  

  “是什么?”

  

  “具藏从‘天鬼城’中,取走了四颗修罗宝珠。”

  

  “什……”保宪握着酒杯的手一抖,“那不是传说中祸津日神的宝物吗?”

  

  “正是。”


  祸津日神是传说中由亡灵污秽所化,专门带给人间灾祸的神祗,修罗珠是其常用的法器,有凝聚怨气的效果。


  “我只在父亲的手札中看过一些相关记载,没想到修罗珠却在‘天鬼城’中。”保宪皱眉,“那个具藏索取此物究竟意欲何为?”


  “这个,恐怕就要问他本人了。无论如何,这个平安京只怕又要生变。”


  保宪一时沉默,转头望向庭院。


  秋意渐浓。


  晴明庭院中的花草似乎正在抓紧最后的时机展现自己的美丽,对即将笼罩平安京的阴霾浑然不觉。


  “具藏的事确实让人在意。不过晴明啊……”保宪忽然开口道,“对这样的事如此上心,可不像以前的你。”


  “哦?”


  “从前的你,可不会主动插手这种事。无论是这个平安京还是圣上,他们的命运如何,你都不会特别关心。”


  “唔……”


  “可我听说,你最近不但帮宫中的公卿们解决了很多棘手的事情,这次居然还主动来找我帮忙。”保宪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原本性子最为淡泊的你,到头来竟成了涉世最深的那一个。”


  晴明默然不语。


  “是因为那位源博雅大人吧。”保宪微笑着放下杯子。


  “博雅他……和别人不一样。”


  “能让你安倍晴明变得如此,确实与众不同。”


  晴明听出保宪话中的调侃之意,有些尴尬地别过脸去。


  保宪大笑一声,拍了拍身边早就吃完了鱼干、趴在地上打盹的沙门。


  “时间不早了,我也该走了。”保宪将沙门抱入怀中,“不过晴明,具藏的事总让我有些不好的预感,我会再继续调查白石神道的事,你这里也一定要多加小心。”


  “是的,多谢保宪大人。”


  保宪离开之后,蜜虫又开始收拾酒具。


  夕阳已渐西斜,天色也逐渐暗淡下来。


  看来今天博雅也不会来了。


  晴明望着对面再度空下来的位置,陷入了沉思。

  

(未完待续)


———————————————————————————————

新篇开启!本篇将主打感情线!


评论(19)
热度(3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