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红叶篇(三)情咒(完结)

*原著+电影衍生,剧情向,晴博晴无差。


红叶篇

(一)(二)



(三)情咒


  红叶祭如期举行。


  天还未亮之时,京中的公卿贵族们便各自乘坐牛车朝岚山赶去。到达之时,太阳已至高空。 


  宫中的女官们备下了茶酒,以招待颇有些疲乏的众人。


  每一席上还摆放着椿饼、蕨饼之类的点心,以及鱼干之类的小食和柑子等水果,可谓丰盛无比。


  红叶祭的第一道流程,便是由阴阳师们在祭台上举行祈福仪式。


  阴阳头在台上大声宣读着冗长的祭词,而寮中其余四部官员及四道博士恭坐其后,晴明也在其中。


  博雅的位置就在祭台的右后方。


  他注视着台上那个让他心心念念的白色身影,一边自斟自饮。


  那片印着和歌的红叶他一直放在怀中。


  经过了这么多天,那片叶子非但没有干枯的迹象,颜色反而更加鲜艳欲滴,正如同这些日子他对晴明的思念一般,即便逃到深山之中,依然是有增无减。


  究竟该如何是好呢?


  博雅曾千百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


  过去他痴恋满月君之时,也曾因为始终无法开启对方心扉而踌躇许久。


  然而这一次,情况就更加不同。


  因为,对方是晴明啊。


  只有晴明是不能失去的。


  祈福仪式结束,阴阳师们从台上退下。晴明似乎朝博雅所在的位置望了一眼,被博雅心虚地避开了。


  直到晴明退回了自己的席坐,离开了博雅的视线,才让他稍微松了口气。


  但是博雅心里很清楚,自己不可能一辈子这样逃避下去。这份思念,总得有个了结。


  台上已经开始了祝祷的歌舞,雅乐寮的乐师们在一旁伴奏。


  然而一向对音乐如痴如狂的博雅却全无心思欣赏。待到歌舞结束,宴席正式开始之时,他便借口有些头疼,离开了席位,想去散散心。


  博雅刻意找了一条人烟稀少的林间小道,慢慢踱步前行。


  今日天朗气清,岚山上的红叶此刻已如同火焰一般绚丽。让他这个心怀忧虑的人来观赏,却是有些暴殄天物了。


  他沿着小道走了一阵,眼前的景物逐渐变成一片翠绿竹林,让人心旷神怡。


  博雅略微驻足了一会儿,不成想一旁的竹林之中却传来女子的说话声。


  “盛子大人,今日的和歌会,你可要参加么?”


  “前些日子正好有一拙作,一会儿便拿来献丑吧。明子大人与典子大人呢?”


  “我也有一首呢。”


  “我也是。”


  盛子、明子与典子都是宫中尚侍所的女官,看来三人是在此处休息,但由于隔着竹林,她们并看不见博雅。


  “陛下此次以红叶恋诗为题,在这岚山上举办和歌会,倒是个良机呢。”


  “是啊,我们平日久居宫中,无暇结识男子。若是能在此次红叶祭上遇到意中人,以亲手所作的和歌相赠,成就一段恋情,那该有多风雅。”


  与一般的贵族女子相比,宫中的女官身份地位都更为特殊,因此可以主动给心仪的男子赠送和歌。


  “说起恋情,我倒是听人说过,在这岚山上可以用红叶来占卜恋情的结果呢。”


  “用红叶占卜?”


  “据说从这里过去百步有一溪涧,其源头在山上的寺庙,因此受到神明祝福,十分灵验。溪流中间有一道分岔口,若是心中有不明之事,可在红叶漫山的季节,取一片岚山上的红叶,将心事写于其上,置于溪流之中。若是红叶流向左边的岔路,说明会受到神明庇佑,事情会顺利。若是流向右边的岔路,则说明不会有好结果。”


  “还有这样奇妙的传说啊。”


  “红叶漫山的季节,不就是现在吗?”


  “是啊,典子大人要不要试试呢?”


  “我现在可没有要占卜的恋情啊,明子大人对传说如此熟悉,莫非已经有了中意的人吗?”


  “那可是秘密。”


  三位女官的笑声传来,博雅才忽然意识到,虽然他只是碰巧路过,但这种偷听别人谈话的行为终是不太好,因此忙迈步离开。


  然而,刚才三人谈话的内容却始终萦绕在他心头。


  要说需要占卜的未解之事,他倒确实有一件。


  博雅鬼使神差般地朝着女官所说的位置走去,果然看到一条溪流。


  涓涓细水自上游流淌而下,越过无数石块,发出淙淙声响。而前方数十米处,溪水被分为两道,继续朝着未知之处流去。


  看来这便是那女官所说的溪流了。


  “写着心事的红叶……吗?”


  博雅自言自语着,从怀中取出那片红叶。此叶确是由岚山上所取,而上面又写着反映他心事的和歌,如此看来,倒十分符合占卜的条件。


  可是,真的要这么做吗?


  在旁人看来,用这种方法来预测恋情的结果,大概多少有些荒唐,但博雅已被此事困扰许久而不得其法,若是能交由神明来决定,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


  而且,万一真的灵验呢?


  博雅仔细观察了一下那溪流,水流速度不算太急,红叶无论流入那条岔路,应该都可轻易取回。


  他轻轻点了点头,算是给自己鼓劲,然后终于将那片红叶置于溪流之中。


  水流载着红叶逐渐漂远,博雅一路紧跟,眼见着它离那分岔口越来越近,心中忽然紧张不已。


  分岔口前方石块变多水流变急,红叶不停摇摆打转,简直就像博雅的心情一般。他不禁握紧了拳头。


  然而让博雅万万没想到的是,红叶最终被水流冲进了一个石缝里,刚好在分岔口正中间的位置。


  他先是一愣,然后“啊”地一下叫出了声,忙朝前跑去,想要取回叶子。


  但岔路两旁水道变宽,红叶又被卡在正中央的缝隙,别说用手,就算用树枝也够不到。而若要靠近取回,势必要趟水而过。虽说水流不深,但一定会将朝服弄得湿透,那样的话在陛下面前可是十分失礼的行为。


  这下子,非但没得知占卜结果,连叶子也取不回来了。


  “莫非……连神明也不赞同我对晴明表露心迹吗?既是如此,我即便将红叶取回,又有什么意义呢?”


  博雅心中难过,他愣愣地望着石缝中的红叶许久,终于转过身离去。


  但他却没看到,在那之后,有一股水流将那片红叶从石缝中冲出。红叶沿着水流进入了左边的岔路,顺水而下,直到被一个穿着白色狩衣的身影拾起。


  博雅回到祭典之时,和歌会刚好开始。


  作为今天的重头戏,不少公卿贵族已是跃跃欲试,兴奋不已。


  恋诗是京中许多贵族擅长的题材,因此众人轮番吟诵下来,出现了不少佳作,连村上天皇一时也难以裁决,最终决定放弃评选,给众人赏赐点心小食了事。


  和歌会结束之后,台上雅乐寮又开始演奏。但已不是之前严肃的仪式用曲,而是较为轻松明快的音乐。


  公卿们都放松下来,各自喝酒畅谈,欣赏红叶美景。


  博雅心情不畅,并不想参与其中,给自己灌了几杯酒后,索性再次离席。


  这次他换了一条小径,朝山坡上走去。


  此处红叶遍地,俯首仰望间皆是鲜红夺目之色,让人有种身处异境的错觉。


  博雅登上山坡,正欲欣赏周围景致时,忽然呼吸一滞,心中有如擂鼓。


  不远处的树下,一个身穿白色狩衣的人影正在闭目休息,正是晴明。


  那一抹纯白与周遭的火红形成强烈对比,却美得如此惊心动魄,让博雅再也无法移开双眼。


  博雅不知道自己在那儿站了多久,仿佛只有短短一瞬,又仿佛过了千年万年。


  此情此景竟让他的脑海变得无比清明,似乎有什么东西忽然想通了,心中的迷雾逐渐散去,豁然开朗起来。


  就在此时,晴明睁开了双眼,朝博雅所在的位置看过来。


  四目相对。


  “博雅。”晴明首先出声。


  博雅终于回过神来,一时间竟不知该说些什么。


  “你打算一直站在那儿吗?”


  博雅意识到,自己已不再惧怕面对晴明。他朝着晴明走去,像以往无数次那样,在他对面坐下来。


  刚一落座,眼前就递来一只酒杯。


  在祭典上拿走酒具,一个人跑来这里赏枫喝酒,倒挺像晴明的作风。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一起喝酒了。”晴明微笑着望着博雅。


  “抱歉,晴明。这阵子……遇到了一点烦心的事。”


  原本博雅还担心晴明会追问是什么事,却不料他只是淡淡问道:“解决了吗?”


  “我想……大概是解决了。”


  “可我看你刚才还若有所思的样子。”


  “因为……就是刚才才想明白的。”


  “是么?”


  博雅并没有直接说下去,只是反问道:“晴明,今天能跟你聊聊‘咒’吗?”


  “你不是最讨厌这个话题的嘛。”


  “可是,今天特别想说呢。”博雅回过头望着远处,“晴明,你曾说过,情之为咒,会让人痛苦难受,辗转反侧,即便是你也难以解开对吧?”


  “不错。”


  “可我觉得,真正的‘情咒’不该是那样的东西。”


  “哦?”


  “如果有人会因为‘情’而觉得痛苦,那一定是因为他心中还有别的欲望。用你的话说,就是别的‘咒’。比如担心对方会不接受自己,或是对自己没有同等的感情,真正困扰着人的,其实是那些东西。”


  晴明注视着博雅,静等着他说下去。


  “但是归根结底,那只是对自身利益的一种计较而已。真正的‘情咒’,应该是超越那些束缚的存在。”


  “那对于博雅来说,真正的‘情咒’是什么呢?”


  博雅望着晴明,沉默了片刻,终于认真地说道:“真正的‘情’,应当是以对方为出发点,不去考虑自身的得失,即便对方无法回应,也能无怨无悔地付出。这样便不会被其它的‘咒’所束缚,自然也就不会觉得痛苦了。”


  “说得真好,博雅。但若是到了那个地步,这份‘情咒’就真的再无人能解开了。”


  “若是真到了那个地步,又何必要解开呢?”


  晴明看着博雅良久,赞许地说道:“真是太了不起了,博雅。这一点,世上的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你是如何想到的?”


  “这个……不重要了。”博雅端起酒杯,“重要的是,现在能和你在一起喝酒,我真的很开心。”


  “说得对,我们能在一起喝酒,才是最重要的。”


  两人同时喝光了杯中的酒,然后相视大笑。


  博雅之前的患得患失已经一扫而空,因为他明白,自己已被种下了那真正的“情咒”。


  晴明啊,我愿一生守护你。


  


  红叶祭结束之后,晴明家的庭院里。


  蜜虫看到自家主人拿着一片红叶,已经看了许久,叶子上似乎还写着字。


  “晴明大人,您在看什么呢?”


  “这个么……是‘咒’啊。”


  晴明将那片红叶收入怀中,唇边浮起了一丝微笑。



红叶篇(完)  


  



评论(18)
热度(39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