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骨虫篇(二)缘起



*原著+电影衍生,剧情向,晴博晴无差


骨虫篇


(二)缘起


  忠胜万万没想到博雅办事竟然如此有效率,晴明这么快就上门拜访,让他有些受宠若惊。


  “果然如传闻所言,博雅大人和安倍晴明的交情非比寻常,而且两人还真是形影不离。”忠胜一边这么想着,一边将两人迎进府内。


  “事情的大致经过我已经听博雅大人说了,不过还有些事想请教忠胜大人。”


  在外人面前,晴明对博雅总是用敬称。


  “是的,是的,请晴明大人尽管问吧。”


  虽然藤原忠胜官位比晴明高,但一来晴明名声正盛,二来自己此时有求于他,因此忠胜对晴明的态度也是毕恭毕敬。


  “请问忠胜大人,是否曾在船冈山遇到过什么事呢?”


  “呃,船冈山吗……”


  “请您仔细地想一想,无论多么微小的事都可以。”


  “有是有……但应该与此次的事无关吧。”忠胜的表情有些犹疑。


  “请务必告诉在下。”


  忠胜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道:“我……曾在船冈山斩杀过一名盗贼。”


  “斩杀?”一旁的博雅忍不住喊出了声。


  晴明倒是一脸平静,盯着忠胜让他继续说下去。


  “大概是一年多前吧,我去船冈山办事,当日并没有携带随从。回程的时候路过崖边,突然出现了一个手持武器的盗贼要对我行凶。我躲过了他的攻击,然后用佩刀将他斩杀了。”


  “那盗贼的尸体呢?您是怎么处理的?”


  “尸体当时便滚落悬崖,我并没有去查看,不过事后我为防止怨灵作祟,第二日便请了白露寺的三叶法师进行了除灵仪式。即便那盗贼真的成了妖鬼,也早该被封印了才是。”


  “三叶法师啊……”晴明取出折扇,若有所思。


  白露寺的三叶法师已于半年前去世,生前是一位擅驱鬼捉妖之法的高僧。晴明与他有些交情,既然是他亲自主持的除灵仪式,应当没什么问题,也难怪忠胜觉得此事与虫患无关。


  ”既然如此,在下还有一事不解。听博雅大人说,昨晚虫子围攻贵府的时候,只到门口便无法前进了,这件事忠胜大人有什么头绪吗?“


  ”这个嘛……我想也是三叶法师的功劳。“忠胜说道,”当时为了保险起见,他还送了我一道‘佛顶尊胜陀罗尼咒’,我依法师的嘱咐,藏在门前的石灯之中。应该就是它阻止了虫子的侵入吧。“


  “原来如此。”


  “说起来,三叶法师真是慈悲啊,没想到他去世前还惦记着我的事。”


  “哦?”晴明眉头一皱,“此话怎讲?”


  “两位到来之前,有个自称是三叶弟子的白露寺僧人来过,说是知晓了昨夜我被虫子袭击的事,奉三叶法师的遗命来替我查看佛顶咒的情况。我给他看过之后,他说符咒安好,无须担心,便回去了。”


  晴明略一思忖,低声喊了一句:“不好!”随即起身朝门口赶去。


  博雅和忠胜二人见情况不对,也紧随其后。


  “忠胜大人,您是将‘佛顶咒’放在此处吗?”晴明用扇子指了指门口的石灯。


  “是的,就放在烛台下面。”


  “如果我所料不错,恐怕‘佛顶咒’已不在那里了。”


  “什……什么?”忠胜这才慌张起来,忙拿起烛台,取出放置在下面的小袋子。


  可原本应该装着符咒的袋子,此刻却空空如也,‘佛顶咒’不翼而飞。


  “看来,还是来晚一步。”晴明叹道。


  博雅见状震惊不已,问道:“晴明,这是怎么一回事?”


  “那个自称白露寺僧人的人,多半只是假冒,借着查看符咒的机会将‘佛顶咒’偷走。若我猜得没错,那些虫子今夜一定还会前来,而失去了‘佛顶咒’的保护,虫子便可长驱直入了。”


  “这……晴明大人!请救救在下吧!”想起昨夜爱犬被吞噬的情形,忠胜遍体生寒,声音也带上了一丝颤抖。


  晴明望了一眼天空,太阳已渐西沉,最多再有半个时辰,天色便会完全暗下来。


  “看来只能冒一次险了。”晴明转过头,对着忠胜道:“忠胜大人,以防万一,请立刻将府上所有的仆人家眷集中起来。”


  “是……是!”忠胜不敢怠慢,忙按着晴明的吩咐召集起所有的仆人和家眷,安置在东面的屋子内。


  晴明嘱咐大家今晚无论听到什么都不要出声,随后从怀中取出一张符咒贴在房门口。


  “忠胜大人,当初您用来斩杀盗贼的那把佩刀是否还在?”


  “是的,就在我的卧房内。”


  “那把刀,今夜请借在下一用。”


  忠胜带着晴明和博雅来到自己的卧房,取出佩刀交给晴明。


  晴明略微抽出刀身,从怀中又取出一张符咒,置于刀身之上,然后低声念了几句咒语,原本随时可能掉下来的符咒竟然紧紧缠绕在刀身上。


  晴明将刀收好,交给一旁的博雅:“博雅大人,这把刀就请你保管了。”


  “哦,好。”博雅虽然不明所以,但他深知晴明做事必有他的道理,因此也不多问,直接接过刀系在腰间。


  “最后一件事,忠胜大人,请给在下一缕您的头发。”


  忠胜拔了一缕头发给晴明。


  晴明取出一个纸片人,用笔在纸人身上写下“藤原忠胜”四字,将头发夹于其中,然后念起咒语。


  纸片竟然幻化成忠胜的模样,从外表上丝毫看不出差别。


  博雅被这种法术戏弄过好几次,自然淡定不已。忠胜则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


  做完这一切,天色已近昏暗,晴明施咒让忠胜的卧房里亮起灯,随后取出两张画着桔梗印的符分别交给博雅和忠胜。


  “这符作为护身之用,有了它,妖鬼便察觉不到你们。我已在帘后布下结界,一会儿无论看到、听到什么,都请不要出声,否则术法便会失效。”


  “可是晴明大人……真的必须如此吗?要不……我和下人家眷们一起回避吧……”


  忠胜昨晚被吓得不轻,一想起一会儿可能会近在咫尺的虫子,不由忐忑不安。


  “请恕在下直言,忠胜大人,此次的妖鬼恐怕对您怀有极大的怨恨,若您距离过远,替身便容易被识破,到时即便是我也难以保护大人周全。”


  博雅见忠胜仍有疑虑,出言安慰道:“忠胜大人,请相信晴明吧。只要按他说的做,一定会平安无事的。”


  忠胜闻言只得闭上嘴,继续不安地等待虫子的到来。


  天色已是全黑,平日里灯火通明的府邸此刻只剩忠胜的卧房里有微弱亮光。


  晴明、博雅、忠胜三人坐在帘后,一言不发。


  而与忠胜一模一样的人偶则坐在房间的正中。


  半个时辰过去,什么都没有发生。


  又是半个时辰过去,府内外依旧一片寂静。


  忠胜等了半天,从原先的不安变得有些焦躁,刚想挪一挪坐得有些僵硬的身子,忽然听到耳边传来一阵似虫鸣又似嘶吼的诡异声音,由远及近,似乎有什么东西正往忠胜卧房赶来。


  那声音变得越来越大,片刻后,忠胜卧房门口的台阶上出现了一层灰白色的、正在蠕动的东西。


  仔细看来,那竟然是一堆虫子,在地板上铺得密密麻麻,像水流一般朝忠胜的方向涌来。


  忠胜被吓了个激灵,手抖着指向帘后,差点喊出声来,幸亏一旁的博雅及时捂住了他的嘴,用眼神示意他不要出声。


  那虫鸣嘶吼般的叫声此刻已充斥了整个屋子,变得嘈杂不已。


  虫子们轰鸣着扑向屋子中间的人偶,片刻就爬满了人偶全身,开始撕咬起他身上的“血肉”。不消片刻,便把“血肉”啃噬殆尽,只剩下一具“遗骨”。


  把人偶忠胜吃光的虫子们像在庆祝着什么一样,发出持续吵闹的叫声。


  而帘幕后的忠胜此时已吓得连喊都喊不出来,倒在地上,身子不停抽搐。


  博雅也对眼前发生的一切惊骇不已,木然地转头望向晴明,却见晴明依旧一脸淡然,只是紧盯着帘后的动静。


  虫子们又将忠胜的房间爬了个遍,唯独没靠近晴明的结界。


  一阵探索无果后,虫子们终于朝门外退去,那嘈杂的叫声也逐渐远去。过了好一阵,周围才彻底安静下来。


  “看来是安全过关了啊。”晴明第一个开口道。


  “晴明大人……这……这……”忠胜依旧在混乱状态,变得语无伦次。


  “抱歉,让忠胜大人受惊了。”晴明微微颌首致歉,“不过这么一来,也确认了妖鬼的正体。”


  “正体……晴明,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博雅问道。


  “那些虫子,恐怕就是被忠胜大人斩杀的那名盗贼——不,应该说,是那盗贼的遗骨。”


  “遗骨?”


  “正是。有一种方术,名为‘骨化虫’之术,是指将被昆虫啮咬至死、怨念极深又无法成鬼的遗体尸骨幻化成虫子的形态,再通过吃掉活物来壮大怨念的力量。虫子的体形和数量会随着怨气的加重而变大,等到吞噬掉一定数量的活物时,那遗骨便可成为真正的妖鬼,且极难对付。”


  “等……等一下,晴明大人,你刚刚说那盗贼是被昆虫啮咬至死?”


  “是的,恐怕那盗贼掉下悬崖时仍一息尚存,这也是为什么三叶法师的除灵仪式会无效。只是那盗贼最终仍被毒虫活活咬死。即便他并非是被忠胜大人所杀,但也因此对忠胜大人存了极深的怨恨。”


  忠胜低下头,默然不语,片刻后又抬头问道:“那……这次算是骗过他了吧?那些虫子不会再来了吧?”


  “不,刚才只是一时之计罢了,真正的退治现在才要开始。”晴明站起身,“博雅大人,我们走吧。”


  “咦?要去哪里?”


  “船冈山。”


(未完待续)

评论(5)
热度(4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