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骨虫篇(四)渡魂(完结)



*原著+电影衍生,剧情向,博晴博无差


骨虫篇


(四)渡魂


  “我并没有见过那人的样子。”


  那怪物被完全制住,只能说出事情的经过。


  正如晴明所猜测,一年前这盗贼被忠胜砍伤掉下悬崖,当时并未立刻死去,只是重伤之下亦无法动弹。两日之后,虚弱的盗贼被崖底的毒虫咬伤致死,血肉也被虫子噬尽。


  此种死法让他无法往生,也无法成为普通的妖鬼,魂魄只能被困在此处,日夜遭受煎熬。


  如此过了一年之久,直到半个多月前的一天晚上,远处忽然传来某个人的说话声。


  “被虫子咬死,又无法成鬼,真是可怜呀!”


  “是谁?是谁在那儿?”盗贼的魂魄喊道。


  那声音并没有回答,只是继续问道:“我有办法让你离开这个地方,甚至让你成为非常强大的妖鬼,只是事成之后你必须听命于我,你可愿接受?”


  一听到有办法离开此地,盗贼的魂魄立刻欣然应允。


  于是那声音便念起咒语,替他施行了“骨化虫”之术,每到夜晚,盗贼的遗骨便会化成数以千计的虫子,他的灵魂便附于这些虫子之上,去吞噬活物。


  变成虫子的时间以夜晚为限,天亮之前他必须回到原处。


  他每吃掉一个活物,就觉得自己的力量增强一分。不仅体形变大、虫子数量变多,速度也变得更快,因此能行进的距离也变得越来越长。


  一开始只能在船冈山活动,然后逐渐延伸到玄武门,最后终于直至京中忠胜的住处。


  昨夜围攻忠胜府邸时,虽然他无比想将忠胜当场吞噬,但门口有一股无形的力量阻止了他的前进,那力量让他忌惮不已,因此只能在门口耗到快天亮时无奈离去。


  他回到船冈山以后,傍晚时分,那声音又出现了。


  “忠胜在门前放了’佛顶尊胜陀罗尼咒‘,有它在,任何鬼怪都无法进入。不过我已将此咒偷出,今夜你就可进入他的宅邸内吃掉他了。”


  于是,今夜他又化成虫子前往忠胜宅邸,果然这次没再遇到障碍,只是没想到会中了晴明的计。


  “所以你从头到尾都未亲眼见过那个人的样貌?”


  “哼,非但没见过,连名字都不晓得。”


  “那你又为何要听命于那人,行此邪术呢?”一旁的博雅也上前问道。


  “哈哈哈哈……”躺在地上的骷髅笑了起来,声音中充满了凄凉,“你可曾体验过魂魄永远被困于一处、日夜遭受折磨的日子吗?只要能让我离开此处,莫说几个活物,即便把这平安京吃光又何妨!”


  博雅低头沉默不语。


  “阴阳师,如今‘骨化虫’之术功亏一篑,你要将我如何?”


  晴明望了博雅一眼,思索片刻,朝那骷髅道:“你当真想从此地离开?”


  “……难道你有办法?”


  “你的魂魄紧附于遗骨之上,我可以施法将之抽离,只是你必须放下对忠胜大人的怨恨才行。”


  “事到如今,还让我不要怨恨忠胜吗……”


  “若非你当初心存歹念,想要加害忠胜大人,也不至于会有今日,你对忠胜大人的怨恨,不过是迁怒罢了。如今‘骨化虫’之术已破,若不放下仇恨,便只能徘徊在此处,永远无法解脱。”


  那骷髅沉默了良久,问道:“阴阳师,若我能放下怨恨,你真的能让我离开这鬼地方?”


  “不,我只能将你的魂魄与遗骨分离。”晴明微笑着说道,“能超度你和你身上的怨灵的,是我身旁这位。”


  “诶?我吗?”博雅吃惊地望向晴明。


  “博雅,能为他们吹奏一曲吗?你的笛声拥有抚慰亡灵的力量。”


  “……哦。”


  博雅从怀中取出叶二,贴近唇边,吹奏起来。


  哀婉的笛声从叶二中流出,逐渐扩散开去,与夜色融为一体。


  山林中的树蝉停止了鸣叫,连风也不再吹动,仿佛这天地间只剩下了这笛声一般。


  “没想到……这世间还有如此动人的乐声……”倒在地上的骷髅喃喃道。


  骷髅周身光芒隐含的杀气与怨念也逐渐消失,变得平和无比。


  晴明念起咒语,围绕在骷髅身上的蓝色幽光开始飘散,如同萤火虫一般,渐渐向天际飘去,直到最后一丝光芒也离开那遗骨。


  “多谢你们了。”


  那盗贼的灵魂留下这最后一句话,终于彻底消失在夜空之中。


  即将破晓之时,晴明和博雅坐上了回程的牛车。


  “晴明,那个盗贼的魂魄真的消失了吗?”


  “嗯,已经不会再变成妖鬼作祟了,如此一来,忠胜大人也可安心了。”


  “那就好。”


  “不过这次能如此顺利地超度怨灵,是博雅的功劳呢。”晴明笑道。


  “咦?为什么?”


  “你刚才对那个盗贼怀了同情之心吧?”


  “我只是觉得他有点可怜……”


  “正因为你笛声中蕴含的那份悲悯的心思,才能让那盗贼的怨灵放下执念,接受超度。”晴明看着博雅微笑着说道,“若是他不愿放下对忠胜大人的怨恨,我便只能使出更强力的手段来退治怨灵了,那样的话,并不能算是最好的结果。所以我才说,多亏了博雅。”


  “我的笛声有这么厉害吗?”


  “博雅,我早说过,你身上一直拥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只是你自己从来没意识到罢了。”


  博雅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天际已现出一丝鱼肚白,看来天快亮了。


  “呐,晴明,人究竟为何会成为妖鬼呢?”


  “是因为‘咒’吧。”


  “你是说,像‘骨化虫’之术那样的咒术吗?”


  “不,能让人成为妖鬼的,不是术法所用的咒语,而是自己给自己下的咒。”


  “我不明白……”


  “以这次的例子来说,那盗贼死去之时,给自己下了名为‘怨恨’的咒,而由此咒所化成的执念才让他不得解脱。”晴明说道,“说到底,真正让他无法往生的,不是忠胜大人,更不是什么术法,而是他自己下的咒罢了。只有当他放下执念时,咒才可以真正解开。”


  博雅听得似懂非懂。


  “可惜到最后,也没能知道那个会‘骨化虫’之术的人是谁,他又为什么要做这种事呢?”


  晴明闻言收敛起了笑容:“恐怕……是想炼制式神吧。”


  “你是说,那个施行‘骨化虫’之术的人,是想将那盗贼的遗骨变成自己的式神?”


  “由骨虫术而成的妖鬼,会比普通妖鬼强大许多。若是事先定下契约,术成之后便可作为式神驱使。”


  “这么说来……那神秘人的确事先便让那盗贼听命于他。”博雅皱眉道,“此人究竟是何方神圣?既会150年前就失传的秘术,又想制造那么强大的式神,到底有何目的?”


  晴明望着帘缝中隐约透进来的亮光,低声叹了一句:“看来这平安京,又要起骚动呐。”


骨虫篇(完)

  

——————————————————————————————

最近有点忙,下一个篇章可能要过些时日才能发了。感谢留言点赞的小伙伴们!你们的评论和支持是我写文最大的动力!(・ω< )★


评论(11)
热度(4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