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粉福利】【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番外一)——俊宏的独白

之前说好的百粉福利,风格跟正篇会不太一样,从旁人角度观察博雅和晴明之间的感情,也算是按我个人理解对电影的人设做一个补完。今天先发第一篇俊宏视角,第二篇是蜜虫视角哦。(=^ω^=)


番外一 之 俊宏的独白


  我,俊宏,是博雅大人的贴身侍从,自八岁起便跟着博雅大人,照顾他的衣食起居。


  博雅大人为人宽厚随和,待仆人们很好,是我们这些做下人的福气。


  不过要我说,他这性格在这平安京的官场却是挺吃亏的。


  这平安京吧,公卿贵族是不少,但真正关心百姓的却不多。大家平时在朝上也就做做样子,下朝之后该饮酒作乐的饮酒作乐,再不然就是去找相好的女子风花雪月一番。只有博雅大人是个实心眼,派给他的差事总是尽职尽责地完成。


  按理说博雅大人是从三位殿上臣,在朝中的地位本也是极为尊贵的。可他偏偏又是个耿直热心的老好人,于是最后总是会接到一堆莫名其妙的活。比如替人给饥民派发米粮、替人送经书去寺庙,有的公卿甚至连跟妻子闹矛盾这种事,都要让博雅大人帮忙从中调解。


  那一次,藤原兼家大人的府上出了件怪事,一棵原本打算砍掉的松树上忽然长了个瓜出来。据说兼家大人前一日夜里遇到了一个抱瓜的女鬼,因此担心是被鬼诅咒,所以想请阴阳师安倍晴明大人来解决。


  这位晴明大人的来历十分神秘,连我都有所耳闻。相传他是白狐之子,从小便能看见鬼,而且性情颇为古怪,从不喜欢与朝中的公卿来往应酬。某一天他还在众官员面前,随随便便就用一片叶子杀掉了一只蝴蝶。


  这“众官员”中也包括了博雅大人。


  那天博雅大人回来的时候气呼呼的。


  “居然就因为那种无聊的事,杀掉了那么珍贵的蝴蝶!”


  博雅大人这样说着,看来是对那位晴明大人相当不满。


  不过这么一来,恰好也证明了晴明大人的阴阳术十分杰出。兼家大人自己不敢去请,于是这差事就又落到了博雅大人的头上。


  “为什么我非去不可呢?”


  我听到博雅大人在牛车里这样嘀咕。


  还不是因为您不懂拒绝呀。


  我心里这样想,但是没敢说。


  话说回来,这晴明大人的法术当真厉害。博雅大人来到门前的时候,我分明瞧见那门只是虚掩着,门后空无一人。可一靠近,那大门好像早知道他要来似的,竟然“嘎吱”一声自己打开了,可把大家吓了个半死!


  不过,说来也怪,我明明看见博雅大人是战战兢兢、一脸不情不愿地进的门,出来的时候却笑容满面、一脸兴奋。回家之后还老是在那边自言自语:“阴阳术真是神奇!晴明大人真的很厉害呀!”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那位晴明大人给博雅大人下了什么奇怪的咒语,不过看博雅大人活力充沛精神饱满,也不太像是被人下了咒的样子。


  后来博雅大人又去了晴明大人家几次,每次回来都很高兴,只是偶尔抱怨晴明大人一旦说起关于咒的话题,他就听不懂。


  我还挺奇怪,不是说那位晴明大人不喜欢与朝中公卿往来嘛,看来也不是传说中那么生人勿近啊。


  再后来,刚刚降生没几日的敦平亲王被人下了咒,明明有一整个阴阳寮的人照看着,博雅大人却视若无睹。


  “能解决这件事的,只有晴明大人。”博雅大人说道。


  然后他便二话不说直奔晴明大人府邸,将晴明大人请了来,还带来一位披着黑纱的神秘女子。


  听说晴明大人最后果然将事情顺利解决,而博雅大人那日也在晴明大人府上待到很晚。回程的路上一直说着什么“月亮”什么“说不出口”之类的,也不知他和晴明大人到底聊了些什么。


  没想到第二天,博雅大人刚下朝,朝中就忽然传来消息,说是敦平亲王被人下咒是晴明大人和那位神秘女子所为,藤原元方大人要当众斩杀二人。


  博雅大人一听到消息就焦急万分。


  “这怎么可能是晴明所为!晴明分明只是在救人!元方大人怎可如此是非不分?!”


  然后他连牛车都没要,直接穿着朝服就跑去了,只留我一人在原地纳闷:这才一天功夫,博雅大人怎么就直接称呼晴明大人为“晴明”了?


  总之,后来好像是得到了藤原师辅大人的帮助,晴明大人平安无事。


  可那之后消停了才没两天,京中便接二连三发生大事。先是元方大人因为联合阴阳头道尊大人诅咒敦平亲王的事畏罪自杀,接着便是道尊大人出逃,释放出了被封印的早良亲王的怨灵。


  那天的情形真是无比吓人,京城的天空被一片黑压压的乌云覆盖,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腐臭的味道,家里的植物在极短的时间内便全部枯死。


  天皇陛下被困在宫中,而平日里那些前呼后拥的公卿贵族们却都在各自逃命,只有博雅大人为了保护陛下穿着戎装往宫里赶。


  我还亲眼见到街上有些原本在待命的武士们突然变得狰狞残暴,开始袭击百姓和自己人。后来我才知道,他们那是被怨灵附了身。


  说实话,那时我真觉得平安京要完蛋了。


  所幸傍晚的时候,那股黑云慢慢散去,博雅大人也回到了府中。


  听说又是晴明大人出手平息了怨灵,而那道尊大人也当场自刎。


  让人奇怪的是,那日之后我有几次听到博雅大人在屋里自言自语:“那天晴明是哭了吧,绝对是哭了!”


  这就稀奇了,连那么厉害的怨灵都能消灭的晴明大人会哭?不可能吧……谁能让他哭啊?为什么哭啊?


  我很想问,但没敢开口。


  不过不管怎么说,托了晴明大人的福,这平安京总算平静了一段时日。


  在那之后,博雅大人去晴明大人府上的次数却是越来越频繁了,经常提着香鱼携着酒,一呆就是一整天,有时甚至彻夜不归,直接吩咐我第二天一早再去接人。


  别的贵族下了朝通常都是去妻子家或是相好的女子家,博雅大人却整天呆在一个大男人家,还乐不思蜀。


  这让人不由担心起了博雅大人的婚配问题。


  博雅大人是醍醐天皇之孙、克明亲王之子,虽是臣籍,但官至从三位,家世显赫,外表也算相貌堂堂,要是放在别的公卿贵族身上,早就妻妾成群儿女满堂了。可偏偏博雅大人到现在还是个光棍。


  他不擅长作那些风花雪月的和歌,也不会说些漂亮话讨女子欢心,平日里唯一的爱好就是钻研乐器乐理。


  整个平安京无人不知,博雅大人是个乐痴。他曾经三年风雨无阻地守候在蝉丸法师的草庵外,就为听他弹一支曲子。而那支名唤“叶二”的笛子他更是随身携带,有时半夜遇到有乐器高手演奏,便会上前和人家合奏一曲。


  相比于美女,博雅大人似乎更喜欢与知音之人在一起。


  当然,博雅大人也不是从没追求过女子,只是每次他的恋情都让人一言难尽。


  他曾经暗恋过一个夜夜坐着牛车来听他吹笛的女子。据说他从未见过那女子的容貌,且那女子似乎另有心上人,博雅大人却对人家倾心不已,在朱雀门下为她吹了多年的笛子,结果连对方的名字都没有问出来。


  那女子后来死去了,博雅大人还为此伤心了一阵。


  再后来,博雅大人又喜欢上了藤原安麻吕大人的女儿日美子小姐。


  那日美子小姐是京中出了名的男公主,连鬼见了都要惧三分,博雅大人却对她一见钟情,得空便去人家里替她吹笛子,结果也没得到日美子小姐的垂青。


  后来那位日美子小姐也死了。


  于是,博雅大人仅有的两段恋情就这么不了了之。


  自从结识晴明大人之后,他一直都很忙,整天跟着晴明大人东奔西跑,估计更没什么时间去追求别的女子。


  久而久之,京中也传出了一些流言,说博雅大人的新恋情就是晴明大人。


  其实在这平安京中,男人喜欢男人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何况晴明大人的容貌俊美无双,举手投足之间又有一种非凡气质,连我见了都忍不住要多瞧两眼。博雅大人与他朝夕相对,会被吸引也是理所当然。


  只是,博雅大人对自己的事一向后知后觉,也从不关心那些风流韵事和流言蜚语。


  而且看他的样子,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晴明大人的关心程度早就超过了一般公卿交往的范畴。


  我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前些日子,京中又出了一件大事——一个叫“幻角”的法师复活了荒振神,想要消灭整个大和族。


  那日的情形简直比早良亲王怨灵复苏那次还要可怕。天空一道闪电过后,整个京城便忽然地动山摇,房子倒塌的倒塌,着火的着火,街上一片浓烟滚滚。连博雅大人的府邸也遭到了破坏。


  那时我觉得平安京大概又要完蛋了。


  府中的仆人们都很惊慌,而博雅大人却不知去了哪里,已经几日没有回府。


  我想他定是与晴明大人在一起,便去晴明大人的府邸寻找。


  说来也怪,这京中的房子大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连皇宫都没有幸免,但晴明大人的宅邸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的样子。那大门依旧虚掩着,府中却空无一人,连个侍女仆人的影子都没有。


  我不知如何是好,于是便在门前等候。


  等了整整一天,博雅大人果然出现了,让我诧异的是,他是抱着昏迷不醒的晴明大人出现的,脸上是我从未见过的担忧。


  他抱着晴明大人一路冲进屋子,替他铺好被褥、褪去外套、盖上罗衾,虽然有些慌乱,动作却轻柔无比。


  我发誓我可从未见过博雅大人这样照顾人。


  我问了才知道,晴明大人解除了京城的危机,但是受了重伤、生死未卜。


  博雅大人就那么坐在那儿,一直看着晴明大人,看了很久。


  因为怕博雅大人还有什么吩咐,我也不敢离开,就在一边等候。


  半晌,我听到博雅大人喃喃说道:“晴明现在这样,怕是连式神都无法驱使了。”


  我还在琢磨“式神”是个什么东西,博雅大人的吩咐就来了:“俊宏,你先回去吧,我要留下来亲自照顾晴明。”


  当时我还愣了一下,要知道依博雅大人的身份地位,完全不必亲自来做这些事的。但看他一副心意已决的样子,我也没有多说什么。


  第二日,我送了一些吃食和衣物过来。


  晴明大人依旧没有醒,于是博雅大人依旧一脸愁云惨雾。


  回去的时候,我听到屋里传来了博雅大人的笛声。只是这一次的笛声实在太过悲凉,连我听了都忍不住掉下泪来。


  如此到了第三日,晴明大人终于苏醒过来,而博雅大人的脸上也终于有了笑容。


  那天晚上,博雅大人依旧没有回家,只让我送了些酒过去,说是要和晴明大人喝到天亮。


  我本以为他们经历了这么一出生离死别,大概是要互诉衷肠了。


  可是这些时日观察下来,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看来依博雅大人这样的性子,也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发现自己的真实心意。


  “俊宏,我今日要去晴明那里,你替我备车吧。”


  身后传来了博雅大人的声音。


  唉,又来了,我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


  博雅大人,祝您好运。


  


评论(12)
热度(46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