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粉福利】【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番外二)——蜜虫的手记

我知道我拖得太久了,都快成两百粉福利了(捂脸)。新的工作特别忙,作息时间也很乱,不过我还是会努力抽时间更文的。今天更新的这篇是蜜虫视角的番外。


番外二 之 蜜虫的手记


  今日博雅大人又过来了呢。


  晴明大人一早便吩咐我烤几条香鱼,再准备一些博雅大人爱吃的点心,等候他的到来。


  在这个平安京中,能让晴明大人如此相待的,大概也只有博雅大人了吧。


  与其说博雅大人是客人,倒不如说已经是半个家人了呢。


  回想起几年前晴明大人与博雅大人第一次见面的情形,那时恐怕谁都不会想到他们的关系会像现在这般融洽。


  那日,晴明大人为了应付几个故意挑事的官员,以幻术将化成蝴蝶之姿的我“杀死”,虽然成功将那几个官员吓跑,却同时也惹来了在场的博雅大人的不满。


  博雅大人误以为晴明大人是随意杀生之人,满面谴责之色。晴明大人对此却不以为意,回来后还笑着说道:“那位博雅大人可真是有趣。”


  记得晴明大人年少之时,贺茂忠行大人曾问过他:“晴明啊,你是如何看待这个平安京的呢?”


  “人心似鬼,妖魅盛行,无趣得很。”他那时如此回答。


  这样的晴明大人,为什么会觉得博雅大人有趣呢?


  后来,博雅大人受藤原兼家大人之托前来拜访,请晴明大人解除瓜中蛇咒。


  从前虽也曾有别的公卿贵族上门求助,但他们在见识过阴阳咒术之后,多半是又惊又惧,事情结束后便再无往来。再加上外界对晴明大人的一些传言,即便这些人嘴上不说,心中却一直将晴明大人当成怪物一般。


  然而博雅大人却不一样,尽管一开始也对那些传言有所顾忌,但在了解了阴阳术之后,却真心地感到好奇,也很自然地接受了我们这些式神的存在。尤其在得知晴明大人并未真正杀死我之后,博雅大人立刻笑逐颜开,一改之前的冷淡态度,轻松地与晴明大人喝起酒来。


  如此看来,博雅大人倒的确是与众不同呢。


  在那之后,博雅大人与晴明大人逐渐熟络起来。只是每次他来拜访的时候,晴明大人总要戏弄他一番。有时用纸片变成自己的样子来骗他,有时让萱鼠、乌龟之类的式神口吐人言来吓他。


  其实晴明大人也有类似净藏法师、蝉丸法师之类的友人,见面时一般都是以礼相待,为什么偏偏就是喜欢捉弄博雅大人呢?


  好在博雅大人虽然爱抱怨,却也不会真的生气,每次还是开心地与晴明大人喝着酒。


  那次敦平亲王被人下咒之时,博雅大人甚至还主动跑来求助。


  “能解决此事者,只有晴明大人。”


  “何出此言呢?”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心里就是如此认定。”


  那时,晴明大人开心地笑了。


  能被人如此真心地信赖着,他一定很高兴吧。


  以前的晴明大人,总是一个人看书,一个人赏花,一个人喝酒。府中虽有很多式神侍奉他的衣食起居,但他却从不会把式神当成吐露心声的对象。


  晴明大人是否也曾体会过普通人称之为“寂寞”和“孤独”的情感呢?我不清楚,但我看得出来,自从认识了博雅大人后,晴明大人比以前开心了许多。


  于是,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博雅大人成了府中的常客。


  他们俩总爱坐在面对庭院的后廊上,聊一些关于“咒”的话题。博雅大人总抱怨听不懂,晴明大人却说他其实早已通晓“咒”的原理,搞得博雅大人更加一头雾水。


  有时,博雅大人也会在庭院里吹笛子,每到这个时候,晴明大人就会倚在廊柱上,嘴角含笑,闭着眼静静聆听他那名闻遐迩的动人笛声。


  那场景就像画一样美,又像空气一般自然,仿佛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他们就一直这样在一起了。或者说,他们本就该像这样在一起的。


  “博雅是个好汉子。”晴明大人总是这样笑着说。


  在认识博雅大人之前,晴明大人其实并不真正关心京城的鬼魅之事。


  阴阳寮虽然隶属朝廷,但对于晴明大人这样通晓天地运行法则的阴阳师来说,这凡世种种不过是过眼云烟,即便是天皇换人,或是平安京被毁,对他而言也不算什么大事。


  然而,曾经只是这样对一切持旁观态度的晴明大人,却为了博雅大人逐渐改变,做了许多从来不曾做过之事,甚至也开始插手宫中争斗。


  那次阴阳头道尊欲借祐姬之手谋害天皇及敦平亲王,被晴明大人及时制止,却也被晴明大人意外发现道尊所下之咒中竟然还包括杀死博雅大人的命令。


  那时,我感觉到晴明大人第一次起了杀意。


  他竟动用了秘术“返咒之箭”,将诅咒返还给施咒之人。要知此术一出必伤性命,自晴明大人阴阳术大成之日起,这二十多年间我从未见他施展过,没想到却因为博雅大人的性命受到威胁而破了例。


  博雅大人在晴明大人心中究竟有着何等份量呢?


  后来道尊因事迹败露叛逃,释放出了早良亲王的怨灵,整个平安京几近覆灭。晴明大人经不住博雅大人几次三番请求,终于答应出手相助。


  “我愿意为你而去。”


  晴明大人是这样对博雅大人说的。


  但他没有想到的是,道尊不止释放了怨灵,还意图杀死身为平安京守护者之一的博雅大人。等晴明大人察觉之时,已经为时已晚,博雅大人重伤濒死、回天乏术,晴明大人只赶上见他最后一面。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晴明大人的眼泪。


  “我唯一不能失去的就是你啊!”


  对这世间一切向来不甚在意的晴明大人,竟然抱着博雅大人哭得泣不成声。


  看到博雅大人这么好的人死去,连我都伤心得落泪不止,而如此重视博雅大人的晴明大人会是什么样的心情,我实在是不敢想象。


  若非后来青音大人提议让晴明大人行泰山府君祭,以命换命让博雅大人复生,这平安京的命运,恐怕便不得而知了。


  青音大人曾说,博雅大人对于晴明大人而言是无可取代之人,那时我还不解其意,如今想来,晴明大人的喜怒哀乐全系于博雅大人一人身上,对于他来说,博雅大人一定就是最重要之人了吧。


  道尊之事平息后,晴明大人的能力逐渐受到赏识,不但在阴阳寮中的地位提高了,各方面的委托也逐渐多了起来。但晴明大人却总是喜欢和博雅大人一起去解决事件。有时甚至先直接告诉委托人博雅大人会一起去,再等博雅大人上门说服他。


  当然,博雅大人每次都会被说动就是了。


  也许正是博雅大人这份率直纯朴的个性,让他成了晴明大人心目中最特别之人。


  那次为了平息幻角挑起的荒振神之乱,晴明大人欲冒着再也回不来的风险打开天岩户,请出天照大御神。


  他本不愿让博雅大人陪他一同涉险,却被博雅大人严词拒绝了。


  “晴明,你以为我能坐视你牺牲自己的性命吗?若你要死,我博雅便也与你同去。即便是在那个世界,有你在,我便无所畏惧。”


  博雅大人总说自己搞不懂关于咒的话题,但他却不知道,对于晴明大人来说,自己凭借本心说出来的肺腑之言,正是让人最无法抗拒的咒。


  于是,晴明大人欣然答应与博雅大人一同前往。


  最终两人确实回来了,晴明大人却受了重伤,整整昏迷了三日。


  这三日间我虽因晴明大人的状态无法维持人形,却将博雅大人悲伤消沉的模样都看在眼里。


  对于立下那种同生共死誓言的博雅大人来说,晴明大人一定也是无可取代、不能失去之人吧。


  晴明大人醒来后,两人还是像往常一样,赏着月、喝着酒,再聊一些能让大家都开怀大笑的话题。


  有一次,博雅大人聊着聊着便喝醉了,倚着廊柱沉沉睡去,晴明大人静静看着他,半晌后低声呢喃了一句:“博雅啊……”


  晴明大人似乎想要说什么,但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将目光转向了月亮,又喝了一杯酒。


  那时候晴明大人究竟想说些什么呢?


  我不知道。


  我只希望两人这样平静美好的日子,可以永远永远没有尽头。


评论(14)
热度(4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