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晴/晴博】阴阳师·情咒卷——血姬篇(三)玉姬

*原著+电影衍生,剧情向,晴博晴无差。


血姬篇


(三)玉姬


  根据雅乐寮的记载,《春露》一曲最早经由空海自大唐传入。


  此曲节奏明快、指法多变,对演奏技巧的要求极高。这一百年多年来,即便宫中乐师已对其进行数次改编,它依然是难度最高的筝乐曲谱之一,能彻底习得者也不过寥寥数人。


  尤其是这几年雅乐寮人数锐减,擅唐筝的乐师更是屈指可数。其中能完美演奏《春露》者,唯有橘正清一人。


  而藤原道彰的女儿玉姬小姐,是橘正清唯一的学生。


  相传她自4岁开始便随着橘正清学习唐筝,且天赋过人,十二岁便能弹奏《春露》。两年前橘正清过世后,玉姬便成了此曲唯一的传人。


  京中传言,这玉姬小姐不但琴艺超凡,外表亦是美貌动人,今年年方十六,正是适婚的年龄。


  据说前些日子,玉姬已与内大臣藤原川成大人订下婚约,让不少倾慕她的年轻贵族伤心了好一阵。


  这样一个人物,实在难以想象会跟京中连续的少女命案有什么关联。


  “晴明,我们当真要去见玉姬小姐?”


  晴明府邸内,博雅皱着眉问道。


  “不错。”


  “可是昨夜那二鬼所言,终究不是什么铁证,若是以此为据前去质问,未免有些唐突……”


  “玉姬小姐与此事究竟有无关联,要去见过才晓得,何况博雅也希望此事能尽早得到解决吧?”


  “话虽如此,可道彰大人个性十分严肃,不好相处,而且他是正三位大纳言,若是言谈之间得罪于他,该如何是好?”


  “原来如此。”晴明点点头,“那么博雅此次便不要去了吧。”


  博雅一听就急了:“晴明你这是什么话!我博雅岂是那种为利忘友的小人?!我只是在替晴明担心而已,若你执意要去,我舍命陪君子就是……”


  他还没说完,就看见对面那个身穿白色狩衣的阴阳师脸上掩藏不住的笑意。


  “我就知道博雅是个好汉子。”


  博雅挠挠头,感觉自己好像又被晴明给戏弄了。


  正午过后,两人乘坐牛车一同前往位于平安京东面的藤原道彰的府邸。


  在大厅见到道彰时,他的身边还坐着一位身着素衣的女尼。


  道彰对两人的来访显得颇为吃惊。


  “真是稀客啊,没想到博雅大人和晴明大人会光临敝府,不知二位此次前来有何指教?”


  “呃……事实上,我们……”


  博雅还在心里想着该怎么措辞,一旁的晴明却直接开门见山道出来意。


  “实不相瞒,道彰大人,近几日京中连续有少女被害,而有人听到每次事发地点附近都会出现唐筝乐声,弹奏的正是《春露》之曲。京中能弹奏此曲者,非令嫒玉姬小姐莫属吧。”


  “晴……晴明!”


  博雅没想到晴明居然如此直截了当,然而话已出口,要制止已经来不及了。他只得尴尬地望向藤原道彰,果不其然,后者的脸上开始变得阴晴不定。


  “晴明大人这是何意?你是想说这些命案与玉姬有关吗?”


  半晌后,藤原道彰终于出声,只是语气比刚才冷淡了许多。


  “事实上,下官已经查清这些命案乃是妖鬼所为,只是玉姬小姐每次都在附近,实在难以想象是个巧合。”


  “真是荒谬!若是妖鬼所为,不正该由你们这些阴阳师来退治吗?!如今却仅凭只言片语怀疑到玉姬头上,是要掩盖自己的无能吗?传说中的安倍晴明,我看也不过如此!”


  眼看藤原道彰已被晴明激怒,博雅忙出声打圆场:“道彰大人,晴明的意思是,要是命案一事传开,玉姬小姐近几日的行踪难免惹人非议,若是这其中有什么误会,须当及早澄清,才好还玉姬小姐清白。”


  道彰身旁的素衣女尼也出言相劝:“兄长大人,我想晴明大人也只是在履行职责罢了。”


  “哼!”藤原道彰看上去仍然余怒未消,“那晴明大人想要如何?”


  晴明倒是一点不介意道彰恼怒的语气,依旧带着微笑淡淡道:“不知可否请玉姬小姐出来一见,问她一些问题呢?”


  藤原道彰尚未作答,里屋就传来一个年轻女性的声音。


  “父亲大人,既然晴明大人特意为此前来,那就让他见见也无妨。”


  “玉姬,你……”


  藤原道彰惊讶地望向声音传来的方向,那里垂挂着一席竹帘,一个身着十二单衣的女性身影出现在帘后,缓缓朝大厅走来,在帘后的垫子上就坐,然后俯身向厅内众人行礼。


  “见过博雅大人、晴明大人,我便是玉姬。”


  博雅和晴明也回礼致意。


  “玉姬小姐,刚才在下所言,想必您也听到了吧?”


  “是的。”玉姬的语气淡淡的,听不出什么情绪。


  “那么请问玉姬小姐,近几日夜间是否有外出呢?”


  “有,这一个多月来,我经常会在夜间出去散心。”


  “是否还会带着琴呢?”


  “是的,我喜欢在夜间出门时带着琴,若是见到令人感慨的景色,便会弹上一曲。”


  博雅听到此处,默默地点点头,这种心情他再理解不过了。因为他平时也是随身携带“叶二”,情绪所至时,随时随地都会演奏。


  “弹的曲子都是《春露》吗?”


  “是的,最近一段时间,我只想弹这个。”


  “那么,在弹奏曲子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什么让您觉得奇怪的事呢?”


  玉姬沉默了一会儿。


  “不,我不记得有发生过那样的事。”


  “弹奏的前后也没有吗?”


  “没有。”


  “可是每次在您弹奏乐曲之处,都有少女的性命被夺去了。”


  “对于被害的那些少女,玉姬内心也深感惋惜,但我每次只是弹琴演奏,不曾见过任何异人异事,更不用说那些骇人妖鬼。请恕玉姬实在想不出个中关联。”


  “这样啊……”


  晴明似是在思考着什么,片刻后,又对着帘后的身影微笑着说道:“既然如此,还有最后一件事要麻烦玉姬小姐。”


  “晴明大人请讲。”


  “我身旁这位博雅大人,对玉姬小姐的琴艺仰慕已久,不知小姐今日可否为他弹奏一曲《春露》呢?不然的话,他可是会坐立难安的啊。”


  “诶?”


  博雅吓了一跳,不明所以地望向晴明。当看到对方的眼神时,他才明白自己又被晴明当成挡箭牌了。


  “晴明也真是的,就不能提前跟我说一声嘛。”


  博雅在心里嘀咕,不过话说回来,他也的确很想听听玉姬名满京城的琴声。


  “素闻博雅大人在音乐方面造诣非凡,若是不吝赐教,玉姬求之不得。”


  帘后的身影再次给众人行了个礼,然后又缓缓走回里屋。


  片刻后,里屋内传来了唐筝的乐声。


  起初平静的调子逐渐变得灵动轻快,时而婉转时而激昂,勾、提、摇、揉等各种指法互相交替,琴音如同水流一般倾泻而出,充斥到屋子的每一个角落。优美的曲调与演奏之人高超的技巧相结合,直听得人心都要发颤。


  “真是美妙呀!”博雅忍不住感叹道。


  若说蝉丸法师是平安京琵琶演奏第一人,那么这位玉姬小姐一定是唐筝演奏第一人了。


  听完曲子之后,博雅和晴明二人便告辞回府。


  晴明让蜜虫去烤了几条香鱼,然后又坐在庭院的廊上,悠悠地喝着酒。


  而博雅似乎仍沉浸在玉姬的琴声之中,兴奋不已。


  “没想到今日能有幸听闻如此动人的琴声,玉姬小姐的琴艺当真不同凡响,只可惜少女被害一事依旧是毫无进展……”


  “博雅,你觉得玉姬小姐与此事是否有关呢?”


  “我……我不知道……”博雅看上去有些泄气,“虽然此事尚有疑点,可我总觉得能弹奏出那种琴音的,不会是心地险恶之人。”


  晴明并不接话,只是望着博雅,唇边浮起一丝浅笑。


  “说起来,晴明,我今天可真替你捏了一把汗!”博雅不满道,“没想到你居然会跟道彰大人那么说。”


  “哦,博雅也见到道彰大人的反应了吧。”


  “那还用说,若不是玉姬小姐自己出现,恐怕我们早就被道彰大人赶出来了。”


  “博雅不觉得奇怪吗?”


  “什么?”


  “道彰大人听闻此事之后,脸上虽有恼怒之意,却无惊讶之色,眼神也是闪烁不定。”


  “……你的意思是?”


  “道彰大人对我们有所隐瞒。”


  “他隐瞒了什么?”


  “这个嘛……大概一会儿就有人告诉我们了。”


  “啊?”


  博雅还要追问,却见蜜虫来到后廊,朝晴明通报:“晴明大人,有人来找您和博雅大人了。”


  “走吧,博雅,这位刚才我们也见过的。”


  两人来到大厅,来访之人着实让博雅吃了一惊。


  竟是之前藤原道彰身边那个素衣女尼。


(未完待续)

评论(8)
热度(3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