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情咒卷》全文链接及后记

结文的时候就说要放全文链接和后记的,没想到最近忙到吐血,今天才有空做这个事情。话不多说,先放链接。


《阴阳师·情咒卷》全文链接:


骨虫篇

(一)怪虫    (二)缘起   (三)退治   (四)渡魂


血姬篇

(一)心事    (二)访鬼    (三)玉姬    (四)诡夜    (五)真相    (六)纪子


间章

(一)俊宏的独白   (二)蜜虫的手记


鬼城篇

(一)阿蝉   (二)妖都    (三)试炼    (四)鬼问


红叶篇

(一)保宪    (二)和歌    (三)情咒


心魅篇

(一)迷局   (二)心魅    (三)危机    (四)暗窟    (五)黑蛇    (六)守护


鬼皇篇

(一)梦境   (二)破执   (三)具藏    (四)命阵   (五)誓约&尾声



《阴阳师·情咒卷》后记:


  第一次接触“阴阳师”这个名字,是在十几年前。


  当时还有个叫“贝塔斯曼书友会”的东西,采用会员制的形式销售书籍,每月往会员家中邮寄当期书目的宣传册,而会员每次则必须买满一定数额的图书才能延续会员身份。


  虽然当时还是个穷学生,但一直以来酷爱读书的我还是当了它家一阵子会员。(貌似暴露年龄了……)


  不得不说,那些宣传册上的文案每次都写得相当吸引人,使得反复阅读文案都成了我当时的一种消遣。尤其是每一期的主打书,总是占据了一整个版面,用上最华丽动人的文字来介绍,让人有恨不得全部买下来的冲动。


  而梦枕貘的《阴阳师》就是那时某一期的主打书。


  文案给我展现了一个绮丽而又诡异的世界,作为仙侠奇幻爱好者的我一下子就被吸引,各种心痒难耐,但那时每周只有几块零花钱的我连维持会员身份都很困难,看着那书价挣扎许久,最终只得无奈放弃,却在心里记下了“阴阳师”和“安倍晴明”的名字。


  第二次接触到的“阴阳师”,是一部动画,叫《少年阴阳师》,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此作的主角不是晴明,而是虚构出的晴明的孙子安倍昌浩,晴明在里面会不时以美青年的形象出现,CV是石田彰。当时十分喜爱石头的我再次把目光集中到晴明这个角色身上。


  而要说起第三次接触“阴阳师”的经历,就不得不提一下天国的BT China联盟。对此有印象的小伙伴一定会记得,那站子首页会罗列出近期最热门的资源。


  某天我像往常一样点开首页,发现《阴阳师》的电影就在榜首。于是我立刻兴冲冲地点进去下载。然而,当时的我还只是个对二次元狂热的中二少女,对节奏相对缓慢的日本三次元电影根本接受无能,下载之后拉进度条看了几分钟,看得哈欠连天,心想“这都什么啊,好无聊”“人物根本也没有动画里美型嘛”,之后就删了。(斋叔小明我对不起你们……)


  之后这几个名字就一直被我丢在记忆深处的角落里,直到去年同名手游大热。


  是的,我也玩手游的阴阳师,而且是在它大热前两天就玩了。因为“阴阳师”这个名字所构成的世界观我并不陌生,而载体又十分新颖,所以我玩得如火如荼,甚至还去B站查过不少攻略向视频。


  然后某一天,我就在视频的相关推荐里看到了当年被我遗忘的《阴阳师》电影。那时闲着无聊的我本着进一步了解阴阳师的世界的心思,再次点进了这部我原本认为只是“普通的日本古装奇幻片”的电影。


  后来的套路大家想必都很熟悉了。


  “我去!这片子怎么可以这么基啊!台词简直没眼看啊!”


  “天啊!这两个人怎么这么好看啊!”


  “我站我站!我站他俩的CP还不行嘛!”


  于是,我就这样迅速掉进了一个深坑里再也没爬出来,电影撸了一遍又一遍。


  起初我还很后悔当年为什么眼瞎没早点看,后来再一想,如果真的当年就看完了,那时还未入腐的我一定不会有现在这样鸡血。


  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首先是在B站上搜刮了一遍所有相关的同人视频,但并不是太多。鸡血无处发泄的我索性自己剪了一个,借着电影回温的东风,点击量姑且也算不错,但依旧无法缓解我的饥渴。


  于是我又在Kindle上买了全套的原著来读,除了天马行空的脑洞,梦枕貘最让我佩服的一点是对于二人没羞没躁的日常对话描写,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暧昧气息。本来我还觉得可能只是自己入腐已久想多了,但很快我就看到了那著名的“两人相爱而不自知”的发言。


  那之后我总是不停在想,要是这两人有一天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心意会怎么样?


  于是我开始拼命在网上寻找原著和电影相关的同人文。


  可惜的是,这对当年虽然也算红极一时,但那时的同人文化并不像现在这样遍地开花,文的数量相对来说依然不算多,优质的就更少,尤其是很多文里博雅的形象大多比较苍白,总让我有些意犹未尽之感。


  闹了一阵饥荒之后,我终于开始琢磨:要不割个腿肉吧?


  大概在六年之前,我在一个现在已经时泪的初心圈子也写过同人,还同时开了好几篇,点击量十分可观,但后来因为要准备出国留学的事情就坑了,一篇都没有完结。所以我大概算是个“劣迹斑斑”的同人作者,也因此纠结了很久要不要为阴阳师“重操旧业”。


  最后,在小伙伴的鼓励、鸡血的加持、想要结文的决心、以及大致已经成型的脑洞的综合作用下,我终于决定开文。


  创作的过程其实一点都不轻松。


  首先,把模糊的脑洞化成具体的文字就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往往是脑补的时候觉得没什么问题的情节,一落笔却发现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不得不全部推倒重新思考。比如“血姬篇”和“鬼城篇”,其实你们看到的和我最初的脑洞就是完完全全的两码事。


  再加上我又特别喜欢作死写一些复杂又离奇的情节,思考时间就成倍拉长,几乎每一章都会遭遇卡文。平均3000字左右的一章要写上三四个小时甚至更久,进度十分缓慢。三次元事情又特别多,赶文经常赶到凌晨一两点,所以你们可以看到我更文基本都是在深夜。-_-|||


  其次就是背景资料的查询。可以说,在写情咒卷之前,我对电影和小说表现之外的平安时代文化几乎一无所知,因此在此类背景下的原著向同人对我而言是个巨大挑战。曾经有基友跟我说:“同人文大家只要看CP互动就好,你悉心安排的那些细节根本没几个人会在意,那么认真干啥?”


  道理我都懂,然而我还是无法用敷衍的态度对待我的文字,于是我不得不一边写一边大量查阅学习,其中包括:平安时代的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乐器、节日风俗、时令花卉、婚姻制度、宫廷官员制度、后宫等级制度、平安京及皇宫地图、平安时代贵族的日常生活、别人的京都游记等等等等。有时为了一句话甚至一个名词都可以查上几个小时。这些资料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我之后可以整理一些发上来。


  另外一个难点就是对两位主角性格的把控。对同人文来说,这是一件最简单也最困难的事。说简单是因为原著的人设都是现成的,但正所谓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没人能保证自己对原作和人物的理解就是百分之百正确的,更何况很多时候笔力未必跟得上脑力,导致多少会有些OOC现象出现。然而过度OOC又是同人文一大忌,因此如何把这种现象控制在大部分读者可接受的范围内,是每一个同人作者都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在这里我想谈谈我个人对晴明和博雅二人的理解。当然,不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那两位,而是指梦枕貘笔下的两人。


  晴明在原作中给我的感觉是聪慧而又俊美、神秘而又强大,就像博雅说的那样,他的能力如同盛开的樱花树一样绵延不绝。而如果深入发掘下去,我觉得最适合晴明的一个词,也许是“通透”。几乎每一篇章都要和博雅谈论的“咒”,其实就是他的世界观。对宗教有一定了解的人会发现,他的这种世界观十分类似佛教中的“禅”。


  也就是说,晴明对这个世界的观察和理解已经具备相当的境界和高度,在旁人眼里不得了的大事在他眼中不过是天地运行过程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环节或流程,这就造成了他通常是以一个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的角度来看待这些事,也使得他看上去颇有些遗世独立的寂寞。


  万幸的是,这样的晴明有博雅在身旁陪伴。


  关于博雅这个人物,原作中花了大量的笔墨来描写。在书中他的形象十分丰满而又立体。他外表温柔、善良、忠厚、有情有义,他的笛声上动天地、下镇鬼神,连来谋害他的盗贼都能被感化。从他和晴明的对话中不难发现,博雅其实也是个通透之人。与晴明玲珑心思的那种通透不同,博雅的通透更多的是一种无意识的表现。他虽然很讨厌聊关于“咒”的话题,可又总是能用最质朴的方法概括出天地间的真理,直达“咒”的本质。这也是为什么晴明会说他身上有着连自己都无法企及的特质。


  博雅浑身充满了优点却不自知,我想这恰恰也是他最吸引晴明的地方。两人个性看似迥异,但在思想境界方面却又微妙地一致,最终达到了soulmate的境界。


  晴明愿意为了博雅插手自己本不愿多管的平安京诸事(这一点在电影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博雅也从不计较晴明的出生来历,愿意与他同生共死。


  这样的两个人相恋,无疑是十分动人的,而这种感情也正是这对CP最吸引我的地方。


  本着这样的创作思路,我开始写情咒卷。


  不得不说,在此之前, 我并不经常使用lof。发过三个视频,总共也就3个粉,是个彻头彻尾的小透明。虽然阴阳师手游大热带动了相关CP的TAG,但也基本都是手游相关,所以起初我并不确定这种原著电影向的同人能有多少人看。


  我最初的目标是有二三十个热度就可以了。结果没想到,读者人数远超我的预料。即便我因为三次元事务繁忙勉强只能维持周更,还是不断地有新的小天使来给我点赞或留言,粉丝数量也不断增长。


  我这人嘴笨,所以并不是每条留言都回,但对于每一个来读我文、点赞留评的读者,我都会看到,并且满怀感激。


  在这连载的七个月时间里,我三次元遇到了太多事,两次搬家,两次离职,家中也遇到一些重大变故,心力交瘁。若没有你们,也许情咒卷早已弃坑。所以,此文如今能够完结,我最感谢的便是我所有的读者们,你们的支持才让我走到今天,一直以来谢谢你们!其次,就是感谢梦枕貘巨巨创造了这么好的作品和CP!感谢演员对二人的出色演绎!最后,感谢一下坚持下来的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给大家分享我搜集的一些和风纯音乐,也是我构思和写文时的BGM哦:

                网易云音乐歌单——平安风情

评论(52)
热度(1635)
  1. 共1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茶白丁 | Powered by LOFTER